项目展示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第十九期项目:生物基及可降解新材料应用开发及产业化

2021年04月22日 11:47  点击:[]

项目负责人:周英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项目简介:2020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该项政策第一次具体明确了限塑、禁塑的应用范围、推进节奏。随后国家各部委陆续跟进政策,国内迎来最严限塑令。此次全国范围的禁塑限塑,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完成任务目标。其中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为主要禁止和限制目标,这两个领域现状都为传统的石油基不可降解材料,平均制品的使用周期,不超过15min,但在自然环境中降解到无害,缺需要数百年以上。目前我国处理塑料制品的方法主要是填埋法、焚烧法和回收利用。但这几种方法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填埋法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还会影响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焚烧法则会产生有毒物质,从而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回收利用是较可行的办法,但许多塑料制品比如农用地膜、购物袋、一次性餐具等不可回收或不具备回收价值。 我司主要利用自由知识产权、聚焦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领域的材料改性和应用技术,针对下游不同的需求,开发相应的材料和应用技术满足不同领域的一次性制品的需求,可使最终材料和制品既满足消费者的使用要求,又能满足各种长短生命周期的可生物降解需求。主要涉及的材料包括可生物降解聚酯(PBATPHA)、聚乳酸(PLA)、淀粉、植物纤维、天然矿物等材料,以减少现代社会塑料给地球环境和生物生产带来的破坏和危机。前期以技术合作和产品代工为主,两年内两会投入自己的生产基地。

上一条:第十九期项目:新型节能环保蓄光发光材料开发及产业化
下一条:第十九期项目:开发LC-MS平台激素检测试剂盒

合作单位
  • XNODE

  • 启迪之星

  • 微谱

  • 同济科技孵化器

合作联盟
  • 紫荆谷

  • 国际创业者暑期学校

同济大学 |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 成都同创谷 | 大连同创谷 | 青年众创空间

邮箱:venturevalley@163.com 电话:021-65983697 邮编:200092 地址:中国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同济创业谷

         创业谷  学业发展和指导中心          中国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          4800号朋园3号楼(嘉定创业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