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第十八期项目:千针万确-智能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

2020年11月22日 11:27  点击:[]

项目负责人:李元昊  

项目简介:

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的创新萌芽在疫情期间诞生。大量的静脉穿刺操作给一线临床医护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工作负担,甚至可能造成医患交叉感染。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双层手套,还有护目镜容易起雾,使得扎针难成为一个棘手而普遍的问题,而且近距离接触,更会极大增加扎针过程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

针对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需求,项目团队立足解决科学问题,迅速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模态图像引导静脉穿刺机器人系统”的研发,设计出一款自动采血机器人系统。这款穿刺机器人有着“敏锐的眼睛”,采用了近红外光和超声双模态成像,在全局位置和局部穿刺点捕捉血管分布和深度信息,其精准度强于肉眼,可以准确识别传统扎针困难人群的血管,并在机器学习算法的帮助下,选取最优的穿刺位置完成采血。

静脉穿刺机器人应用场景广泛,可以应用于医院和诊所,还可以应用于实验室,作为动物实验穿刺的自动化设备。此外,还可以走进家庭和养老院,作为家用便携式静脉穿刺采血设备。


上一条:第十八期项目:科目三道路实际驾驶考试3D智能模拟软件
下一条:第十八期项目:路口字节: 交叉路口全息投影系统

合作单位
  • XNODE

  • 启迪之星

  • 微谱

  • 同济科技孵化器

合作联盟
  • 紫荆谷

  • 国际创业者暑期学校

同济大学 |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 成都同创谷 | 大连同创谷 | 青年众创空间

邮箱:venturevalley@163.com 电话:021-65983697 邮编:200092 地址:中国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同济创业谷

         创业谷  学业发展和指导中心          中国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          4800号朋园3号楼(嘉定创业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