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200余支团队2200余名同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2020年07月22日 00:00  点击:[]

7月21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济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创业谷二楼梦想舞台举行,线上同步转播。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各学院有关负责老师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学生团队参加了活动。

徐建平为疫情时期投身实践的同济青年点赞。他鼓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积极投身广阔的社会舞台去建功立业;号召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社会热点,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练就过硬本领。

会上宣读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名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委此次聘请陈强等179名教师为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深入指导学生实践、厚植家国情怀。

为帮助学生树立新时代青年实践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团委打造了《新时代实践育人导论》讲座课程,并在此次仪式上首发。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为导向,系统回答“为何实践、实践什么、如何实践”的问题,培养全体青年学生的实践意识,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增长智慧才干、担当时代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能手”运迪作为课程责任教师进行首讲。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钟宁桦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以“危机”和“小康”两个关键词为题,鼓励青年学子在疫情下化危为机,以青年之力助力小康。活动现场连线了云龙团县委书记刘菲和云龙籍学生、家园一方志专项志愿者李江,分别讲述了作为一线工作者和同济学子,见证校地8年携手攻坚、云龙旧貌换新颜,无数同济人以青春力量助推乡村发展的心路历程。暑期实践项目《无野毒菜市场——疫情下的社区治理创新》代表胡可儿、《中国脊梁——寻同济英烈,悟初心使命》代表童徐能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为实践团队代表授旗的仪式。社会实践学生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赵鹏程上台宣誓。

据悉,今年暑期,200余支实践团队,2200余名同济学子怀抱“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赤诚之心,奔赴30余个省市,开展以“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共开设决胜脱贫攻坚、红色基因传承、疫情防控阻击、同行计划见习实践、劳动教育实践五大专项及“红色日记”“梦想教室”和“家园一方志”三大特别专题。同时,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四史”,感悟时代变迁,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投身强国伟业。

实践队员在家乡的地标和实践地拍的照片

为落实学校防控要求,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会上强调各实践团队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和汛情形势变化,配合做好安全日报等工作。


 

上一条: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2020年同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下一条:【青春上海】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乘风破浪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始啦!

合作单位
  • XNODE

  • 启迪之星

  • 微谱

  • 同济科技孵化器

合作联盟
  • 紫荆谷

  • 国际创业者暑期学校

同济大学 |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 成都同创谷 | 大连同创谷 | 青年众创空间

邮箱:venturevalley@163.com 电话:021-65983697 邮编:200092 地址:中国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同济创业谷

         创业谷  学业发展和指导中心          中国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          4800号朋园3号楼(嘉定创业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