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52名同济学子访问7省市38名优秀校友,2020年“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开展“寻访同济人”活动

2020年08月26日 00:00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同济人在祖国各地的发展与贡献,增进实践学生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激励广大学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0年同济大学“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期间,在校团委的组织与各地组织部门、校友会的支持下,实践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寻访同济人”主题活动。

一个月以来,四川、广西、湖南、福建、山西太原、重庆、上海7个省市共152名同行学子,分为15组,在各实践地访问了38名优秀校友,其中包括现任职于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的董茜茜校友,现任职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的覃椿雄校友,现任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产业链推进处处长的王立时校友,现任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福建省同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的高学珑校友,现任太原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敦勤校友,现任职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重庆分院的田诗涵校友和现任职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黄礼彬校友等。

在“寻访同济人”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实践学生通过面对面采访、座谈会、探访校友之家等形式,与校友们就地区的建设发展、基层公务人员的工作体会、个人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各地选调生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回忆了同济校园难忘的青春时光。

“同济大学·成都龙泉国际青年创业谷”项目总监刘光宇校友向成都龙泉驿实践学生们讲述了成都同创谷的发展历程。“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刘光宇校友秉持的人生信条。成都同创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遭遇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通过对接同济大学校友会平台资源,同时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成都同创谷不断发展壮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康炜同学说:“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都应该有同济天下的胸怀。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个人价值才能在社会价值中得以升华。”

现任职于宜宾市南溪区政府办的王东校友告诉宜宾地区同行学子,作为一名公务员,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自己的心中,要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公务员的工作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轻松,但当每一次扶贫工作有所成效,每一个老百姓的困难得到解决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陶垠颖同学说:“校友们让我感受到了基层公务员的朴实无华与无私奉献,更让我体会到校友们对祖国、对时代、对母校的责任和热爱。”

现任职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的覃椿雄校友说:“大学毕业后我就选择去施工单位工作了三年多,施工单位要求到处跑,哪里没有路我们就去哪里。我并不觉得条件艰苦,反而觉得去现场施工还蛮有意思的。遇山开路,逢水架桥,同济人都是具有实干精神的人。”经济与管理学院梁祖祺说:“覃椿雄学长就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好的教科书。面对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需要,我们应该将个人命运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在祖国西部建设的大潮中施展才华,并以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同济人精神,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挥毫泼墨。”

现任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产业链推进处处长的王立时校友谈到公务员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时说:“首先最基本的是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我现在的工作内容和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并不一致,但是学校积累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在工作中大有裨益;其次是为人处世、公文写作和做事的方法,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在实践中去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虹晨同学说:“通过这次访谈,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政府公务事业的决心。这条道路上会面临许多挑战与困难,但我愿意为这个目标而奋斗。”

福建组实践学生来到位于三坊七巷的同济大学福建校友之家——济济堂,高学珑校友结合自己从业三十余年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述了夯实专业基础、沉下心把小事做好的重要性,强调了先精业务后干大事的人生发展思路,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学成归来建设家乡的期盼。“通过这次校友座谈,我更加坚定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家乡、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同济人力量的决心。”土木工程学院杨成斌同学这样说。

山西太原召开同济大学在并选调生和“同行计划”实践锻炼学生座谈会。会上,太原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敦勤,太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杨迎旭代表在并校友发言。他们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出发,讲述了母校对自己成长成才的重要影响,并鼓励校友和同学们发挥好校地间“双向使者”的作用。学生代表王哲同学感慨道:“同济人向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路标。”

重庆地区实践同学与岳俞余、蒋宇春和田诗涵三位校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交流过程中,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备考选调生的经验,并结合当下形势提供了一些新政策下备考选调生的建议。“考取选调生,投身基层,服务人民,这颗种子已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土木工程学院张江頔同学立下了志向。

上海市虹口区实践学生与任职于上海市委办公厅的张蒋亮校友进行了深度交流。校友分享了自己工作五年来关于择业、就业以及现在工作的心路历程,对同学们关于职业规划、实践岗位等方面的疑惑进行了解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凯铭同学对校友讲述的“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句话感触颇深。

通过本次“寻访同济人”主题活动,同行学子加深了对党政机关和基层工作要求的了解,更好地适应了实践岗位工作,并在校友的建议和引导下进一步明确了个人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坚定了投身基层和服务社会的决心。


上一条:同济科技园再度获评“A级上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下一条:助力太原轨道交通发展特色之路,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日太原站—轨道交通科技专场活动举办

合作单位
  • XNODE

  • 启迪之星

  • 微谱

  • 同济科技孵化器

合作联盟
  • 紫荆谷

  • 国际创业者暑期学校

同济大学 |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 成都同创谷 | 大连同创谷 | 青年众创空间

邮箱:venturevalley@163.com 电话:021-65983697 邮编:200092 地址:中国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同济创业谷

         创业谷  学业发展和指导中心          中国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          4800号朋园3号楼(嘉定创业谷)